:::

最新消息

資深市民落淚、小孩興奮許願…新竹市立動物園導覽溫馨落幕 相約年底一睹「動物秘密生活」
108-08-28休閒生活

8月中起開跑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河馬樂樂入新厝」,共舉辦12天、24梯次的導覽活動,今(28)日最終場,參加的大小朋友們依依不捨跟河馬樂樂說再見,在卡片上寫下感動與祝福,動物園全體員工也列隊歡送最後一團人客,一起喊出「樂樂我們年底見!」產發處吳甲天處長表示,半個月來超過千位民眾一起在動物園留下美好回憶,年底開園預計將搭配市集、音樂會、耶誕節點燈等活動,舉辦一場盛大的動物嘉年華會。
 
楊家民園長表示,動物園位在市中心緊依周邊社區,動物們是「市民鄰居」,全台絕無僅有,收藏新竹三代人的集體回憶;這次環境教育策展導覽活動,市民的回饋更讓動物園非常感動,每場活動結束後,民眾都踴躍地的寫下許願小卡,「永續經營數百年!我還要帶曾孫來」、「恭喜你換新家了!那裡很大、很舒服吧!」
 
有民眾則覺得樂樂張開大嘴巴打哈欠的樣子很酷,隔著玻璃近距離觀察樂樂吃西瓜很興奮,也有小朋友寫到「很高興今天一早起床就來看到海豹……」錯把河馬樂樂當成海洋生物,也讓園長笑說:「開園後的生命教育、動物導覽,保證給小朋友更豐富的導覽資訊不再認錯動物。」
 
楊家民園長說,最感動是許多民眾在過程中了解動物園再生計畫的理念,寫下「以前大象的家真的很小,支持不養大象」的回饋,期許新竹市立動物園成為世界上最棒最獨特的動物園。
 
楊家民園長表示,為了讓市民們親近動物園歷史,也安排志工們也在大象門旁跟遊客分享歷史故事,活動期間有許多非導覽民眾,特地來到動物園的大象門外拍全家福,也有老竹中人在同學會結束後特地到噴水池前合影留念,重現當年畢業大合照的場景,還有許多長輩看到修復中的大象門,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彷彿重回幼時參加寫生比賽時的情景。
 
楊家民園長也分享一個溫馨故事,導覽期間有位民眾站在藍綠色復古大象門前徘徊許久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名楊小姐少女時期曾伴父母在新竹市立動物園從事售票工作長達十年,三十多年前,正是新竹市立動物園的鼎盛時期,楊小姐從十歲到二十歲的青春時光,可說是都在動物園度過。
 
楊小姐分享,全台除了台北和高雄,只有竹市在城市裡有動物園,以前非常風光,過年更是水洩不通擠滿外地遊客,後來卻眼睜睜看著園區沒落凋零、人潮銳減,她心中非常難過惆悵,直到現在成家有了孩子,她仍不時在附近散步;最近得知動物園即將開放的消息,迫不及待來一睹全貌,「沒想到大象門售票亭跟噴水池都保留下來了」她說,看到回憶中的大象門如過往一樣風光,就讓她忍不住感動落淚。
 
楊家民園長表示,這些回饋都將成為動物園未來改造的重要意見參考與動力,本次導覽針對河馬及猴島區,年底全區完工後還有能讓羚羊、梅花鹿等草食動物快樂奔跑的大草原、小朋友最喜歡的可愛動物區及驚險刺激走進棲地透過玻璃觀察老虎的地下廊道,還有各種深入的動物生態課程,歡迎大小朋友年底深度遊園,也可以加入成為動物園及環境保育的志工,為生活在新竹市都市叢林裡的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
 
楊家民園長分享,新竹市立動物園是原址現存最久的動物園,本次動物園再生計畫工程在歷史建物保存修復上非常用心,秉持「修舊如舊」的精神,尤其園內有眾多的動物雕像上,園方為考證獅子雕像最初的顏色,翻遍珍貴史料,卻因老照片多為黑白,便小心翼翼剝除銅雕獅子上的「13層的油漆」,發現歷經不同年代獅子曾是黃色、藍色及紅色,最後證實最初為綠色,未來老師傅們將持續這個歷史還原的任務,喚起老新竹人記憶中的動物園。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園內的昆蟲館與氣象館預計於十月底搶先開幕,大小朋友將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鱷魚、陸龜等爬行動物;年底正式開園市民還能透過地下走道,以友善不打擾的角度,透過觀景窗「窺視」山羌、依蘭羚羊、迷你馬等草原動物,還規劃了「秘密隧道」觀察猛獸老虎、紅毛猩猩的日常生活,未來將持續舉辦動物策展,帶來優質的生命教育活動,邀請民眾一同用更友善的方式親近動物夥伴。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 新竹市立動物園
聯絡人: 楊家民主任03-522219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52 人    更新日期:10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