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港北社區農村再生有成 打造好吃又好玩的「香草樂園」
106-10-29產業觀光

新竹市港北社區自民國100年投入農村再生相關計畫,以「食農教育」及「可食地景」為主軸,透過種植香草植物營造「香草食物森林」,更獲選為「金牌農村」,將代表新竹市角逐全國決賽,今(106)年藉農村再生年度計畫及增能培訓課程輔導下,活化社區微型產業能量,發展附加商品吹起香草風,營造好吃又好看的「香草樂園」。
 
港北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有成,日前更舉行「港北社區香草產業巡禮活動」,現場除有香草教學園區的農事體驗導覽、手作香草餅乾及洛神花果凍DIY體驗外,更有社區媽媽用心烹煮的香草系列風味餐,讓到此遊訪的民眾徜徉在沁人心脾的「香草樂園」裡,探索香草魅力。
 
林智堅市長表示,港北社區投入農村再生計畫後,積極選找社區發展特色及願景,歷經6年時間,以「食農教育」及「可食地景」為主軸,透過種植香草植物營造食物森林,從多面向發展社區產業,並結合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在地老化服務榮獲新竹市金牌農村;此外,藉由舉行產業活動,除創造社區共耕的產業價值,更讓民眾了解社區轉型活化的動能與用心。
 
沈慧虹副市長昨(28)日出席發表會表示,港北社區雖面臨人口老化外,但有賴社區平時投注心力,發展長照柑仔店,提供定時餐點供應及專員照護,或藉由園藝治療,帶領長輩舒展筋骨,維持身心健康,更在前理事長陳奇文帶領下,社區居民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嘗試以栽植香草植物群作為社區共耕產業核心作物,創造社區不同風貌。
 
港北社區理事長黃進治表示,港北社區位於新竹市南寮地區沿海的海埔新生地,其土壤鹽分含量過高作物栽植不易,近4年來投入實驗栽植出的花卉、灌木、瓜果類攀藤類及葉菜類食材存活率都不高,但居民不願放棄任何於機會,終於在近2年進駐香草植物試種後,以友善環境耕作模式漸漸改變地力,同時透過作物自然腐化推肥方式,賦予土讓含有更多有助作物生長的有機質,許多花果逐漸綻放。
 
黃進治理事長也表示,期望未來能持續透過加工商品開發,結合創新服務農事體驗以及手作體驗,達到一條龍產業升級服務,以農村體驗遊程活動推廣香草產業,並將收入所得,持續回饋社區樂齡照護工作,達到地方創生永續經營之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生態保育科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0963-039-850、王聖惠/03-5216121#531
關鍵字:農村再生、新竹市港北社區、產業活化、香草產業、農事體驗導覽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46 人    更新日期:10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