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客家苦茶王子陳彥林 研發推出秒賣無毒苦茶油
110-12-12產業觀光

陳彥林從小在新竹香山茄苳農村長大,每天看著父親及叔叔種各種農作物,為了增加收入不斷換植不同農作物,希望種出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從種植水梨換成荔枝又換成油茶樹,再增加帝王柑,只要聽說會賺錢,就種看看。眼看父親從事農業仍要出外上班,貼補家用,學校畢業後自己雖然對農事很有興趣,也不敢輕易全職投入,只能想辦法改變種植或行銷方法。

陳彥林回憶說,自家農園種植油茶樹2分半土地,是長期等待,剛開始採收茶籽數量很少,只能賣給收購盤商,雖然只有少少一點,可是能賣比其他農產品高出很多的價錢,讓他決心投入生產及行銷研究,希望透過小農產銷自產自銷,並參與環保局廚餘計畫,利用環保局與金益世實驗農場合作生產的益生菌廚餘堆肥,提供油茶樹天然發酵養分,種出好品質無毒茶籽,再透過精挑細選,仔細去殼,取得優質原料茶籽,利用冷壓榨油工序榨出金黃色好油,還忍痛花了幾乎一個月工資的包裝設計費,終於在今年推出無毒茄苳小農苦茶油,在父親種下油茶樹的第10年,取得一週內銷售一空好成績。

苦茶王子陳彥林指出,雖然父親剛開始覺得從農辛苦又賺不到錢,希望他去上班,今(110)年看到苦茶油在電商平台推出賣到缺貨,非常欣慰,也對兒子傳承耕種信心大增,陳彥林也已計畫擴大油茶樹面種植,未來想推廣有堅果味的大果苦茶油。現在正是帝王柑的產季,陳彥林在父親的田地上管理的帝王柑香甜多汁,看起來像柳丁的帝王柑,皮很薄很容易剝開,水分多又充滿香氣,可以是美味的新年伴手禮,陳彥林又在動腦,要怎麼行銷滋味美好的帝王柑。

很開朗的陳彥林說,友善耕作需要每天上山,不是除草修枝,就是施肥,不用除草劑草長的飛快,荒廢幾天草長長後,割草會花更多時間,陳彥林表示,為了友善農地,種出優質農產品,他堅持不用除草劑,但是也苦了自己,犧牲自己玩樂的時間努力割草。

產發處表示,茄苳社區是新竹市核定農村再生社區,今年在陳彥林耕作農地旁規劃了小農市集園區,未來可望提供茄苳社區等農村社區農產品販售、農事體驗場域,市集園區包含農產品販售空間、蔬菜種植體驗區、庭園餐廳等等,希望小農市集園區完成後,吸引民眾到產地旅行,好好地在鄉下過一日,也能帶回像陳彥林這樣的青農栽種的新鮮現摘水果蔬菜或農產品,回家享用,或在小市集庭園餐廳享用。

新聞資料提供:生態保育科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 03-5216121#40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53 人    更新日期:11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