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參訪全球IC設計大廠瑞昱 市長林智堅承諾扮演竹科最佳代言人為企業謀福利
110-12-10產業觀光

受美中貿易戰以及全球疫情影響下,晶片產品供不應求,林智堅市長今(10)日參訪全球IC設計大廠瑞昱半導體。瑞昱晶片應用產品無所不在,小至日常生活的運動手環、藍芽耳機、PC周邊,大至政府或國家級的應用,比如防疫隔離醫院、選舉投票機等,月產2.5億顆晶片今年業績將破千億,並正籌備在竹北擴廠中。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半導體產業領銜世界,量能極大,土地需求極大,新竹市府也和科技部合作推出「竹科X計畫」不僅提供土地,周邊還有展演中心、兒探館提供藝文娛樂,盼從業人員安居樂業、產業在地深耕。

林智堅市長今在瑞昱董事長邱順建帶領下,參觀多項IC應用產品,還一同體驗AR擴增實境遊戲機、VR虛擬實境遊戲、人工智能晶片的影音系統實現,他們也看見歷年以來越來越小的3合一的乙太網路單晶片,邱順建董事長笑說,「小到logo打不上去」。

邱順建董事長介紹,疫情期間,瑞昱晶片讓民眾即使在家也可在線上相會,包含上網所需的寬頻設備、居家視訊等,全方位以晶片照顧民眾生活,更善用自家技術與資源,捐贈台灣醫療體系COVID-19病房網路攝影機暨監控系統,讓醫護人員透過遠端螢幕、聲音設備,照料正在負壓隔離病房的病患,另更研發出可自動偵測社交距離的網路攝影控制晶片等,協助防疫,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林智堅市長表示,瑞昱半導體是全球知名的IC設計公司,員工人數達6,300人,平均年齡35歲比新竹市人平均年齡還要年輕,大新竹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近期瑞昱更計畫斥資近72億在竹北擴廠,可望為大新竹地區增加二千多個就業機會,並引領國內IT與生醫產業的融合。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七年來,投入市政與城市建設,打造新竹市為幸福城市,尤其這兩年在美中貿易戰與COVID-19疫情的影響,他感受到因竹科在新竹,新竹之於台灣、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城市,也因此他啟動產業請益之旅,陸續拜訪緯創、聯電、聯詠、國際半導體協會、台灣美國商會演講,並至清大半導體學院上課,盼發揮地方政府角色、持續了解產業需求,並打造宜居、創新、永續的城市,讓產業持續深耕。

對於產業問題,林智堅市長談及,對許多企業發展來說,土地取得尤其困難,而他也致力解決這問題,因此啟動「竹科X」,在新竹市公道五路上,將台肥與中油閒置的基地,規劃為全新的產業聚落,今年12月25日將舉辦開工典禮,未來竹科X將串聯藝文高地、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及台灣文創館,成為台灣第一個兼具產業、消費、藝文的科技園區,讓企業持續在新竹投資、扎根。

此外,他也強調,大新竹還有交通問題尚需解決,也因此他提出大新竹輕軌,盼透過大眾運具串聯園區與市區,讓上下班不再壅塞。林智堅市長指出,過去新竹市府與園區連結不夠,他承諾自己將扮演竹科企業在中央的最佳代言人,為產業爭取水電供應、土地需求、民眾照顧等福祉,讓在大新竹服務的年輕朋友都能獲得最好的照顧。

邱順建董事長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疫情影響,晶片產品供不應求,顯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位居關鍵地位,有鑑於物聯網、雲端運算及人工智慧市場前景看好,公司有研發與營運擴張需求,斥資在新竹科學園區與竹北生醫園區興建2座辦公大樓,供給IC設計與軟硬體研發人員辦公室、實驗室以及小型IT與生醫產業融合的試產基地,持續帶動臺灣半導體產業研發實力。

市府指出,瑞昱為全球知名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自1987年創立以來,成功開發出多領域的應用積體電路,產品線橫跨通訊網路、電腦週邊、多媒體等技術,連續34年持續成長獲利,近年更跨足車用、智慧醫療IoT領域發展新商機,2020年營收達到新台幣777.6億元,締造亮麗佳績,深獲市場肯定。

新聞資料提供:工商科
新聞聯絡人:產發處 張祐嘉科長 035216121 #25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65 人    更新日期:1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