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香山濕地復育有成!台灣招潮蟹「15年成長33倍」成候鳥高級餐旅 林智堅市長邀民眾來趟生態之旅
110-11-01自然生態

新竹市府今(110)年委託清華大學生態調查,香山濕地指標性底棲動物特有物種「台灣招潮蟹(台灣旱招潮)」從民國95年1.3萬隻到今年估算超過43萬隻,數量成長33倍,林智堅市長表示,自104年上任後透過紅樹林整治,使得清除後區域成生物棲地,孕育出無數蝦蟹貝,成東亞候鳥遷徙路線上覓食的「高級餐旅」, 包含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蒙古鴴、三趾濱鷸等鷸鴴科鳥類 ,推薦民眾把握機會來趟「新竹生態微旅行」,騎鐵馬漫遊17公里海岸線,欣賞香山獨特的濕地景觀。
 
林智堅市長指出,上任後編列1,300萬元整治香山地區大面積紅樹林,連續7年編列預算及向林務局爭取補助總計940萬元,分區分期清除香山濕地及連接溪溝的擴張紅樹林,7年完成香山濕地396公頃紅樹林清除,清除區每年都有小苗復萌,7年間拔除小苗維護工作累計達到1,568公頃,成效卓著,未來會持續進行清除區復萌小苗清除工作。
 
林智堅市長表示,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區成為動物新天地,還原生物棲地、孕育出無數蝦蟹貝,打造東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高級餐旅,成為候鳥遷徙停棲覓食重要場所,推薦民眾假日騎乘鐵馬漫遊17公里海岸線,欣賞北台灣最大「香山濕地」,還可近距離觀賞各種魚蝦貝蟹及鳥類!
 
清華大學教授楊樹森指出,香山濕地環境優化指標物種台灣招潮蟹,對環境相對敏感,在紅樹林清除後獲得開闊且穩定的感潮灘地,近期明顯擴張棲息地範圍,繁衍個體數急速增加。香山濕地豐富的食物資源,成為候鳥重要的覓食場所,吸引鷸鴴科鳥類於濕地棲息,跟隨潮汐在裸露灘地移動覓食,充分顯示棲地完善復原情形。
 
產發處張力可處長補充,台灣位於東亞水鳥遷徙路線,紀錄鳥種約500多種,鳥種密度更位居世界第二,每年春秋2季是愛鳥人士「追星」旺季,香山濕地非常熱鬧,數千隻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的鷸鴴科鳥類,出沒在金城湖及潮間帶,景象十分壯觀,此外也吸引候鳥高蹺鴴在金城湖附近築巢育雛,香山濕地已成為保育物種的重要基地。
 
產發處表示,民國78年起人為大面積造林後,香山濕地紅樹林氾濫,近10年間迅速擴張達300多公頃,原始棲地環境變成單一紅樹林棲地,只有少數幾種濕地生物能在密林裡生活,市府104年推動清除紅樹林計畫,恢復原有風貌及生物鏈,少了紅樹林卡住垃圾、潮間帶也少了泥濘,加上市府團隊積極撿拾海漂垃圾,連帶整個香山海岸地區都變得清潔乾淨了,並結合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成為絕佳生態賞景勝地。
 
不過,香山濕地棲地還原後,同時也吸引外來種巫婆鳥(埃及聖䴉)停棲覓食。產發處表示,市府配合林務局調查結果,香山濕地範圍內109年5至9月380隻次,林務局依通報點位進行移除工作,110年5至9月調查僅剩110隻次,有明顯減少趨勢,香山濕地保育工作同時進行棲地改善及外來種移除,期待達到生態平衡,讓在地物種生存空間增加及消除強勢外來來種威脅。
 
新聞資料提供:生態保育科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 03-5216121#40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13 人    更新日期:1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