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竹市唯一履歷驗證番茄 青農徐淑珍獲十大傑出農民 沈慧虹副市長:力挺農民請買爆直銷站
110-11-20產業觀光

受疫情影響,新竹市今歡慶110年農民節並揭牌農民直銷站,沈慧虹副市長今到場頒贈「十大傑出農民」獎項,其中,傑出青年農民獎得主70年次的青農徐淑珍,她曾任科技公司,為了給孩子健康飲食,辭職轉農,打造出全市最大、唯一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吉陽小番茄溫室」。林智堅市長說,感謝農民常年辛勤付出,今日正式開幕的「農民直銷站」,以70坪大空間力挺在地小農,請大家買爆直銷站。
 
沈慧虹副市長今也與農委會副主委、新竹市農會陳勝賢理事長等揭牌「農民直銷站」,盼直銷站業績翻倍。
 
林智堅市長說,「民以食為天」,萬物根源以農作為起源,感謝所有農民的努力與付出,才讓農業生生不息。新竹市府支持農會、照顧農民,從 104 年到 110 年,總計投入近 1.3 億元,不只補助農民購買農機具,同時,也補助 65 歲以上領有老農津貼的農民,農保、健保的自付款。
 
新竹市也持續照顧農民朋友,今年總計投入近1470萬元,包含野鼠防除餌劑、紅火蟻防治藥劑病蟲害防治藥劑及農業資材等。市府也補助65歲以上領有老農津貼的農民朋友,農保、健保的自付款近800萬,為全國首創,減輕農民朋友負擔。
 
沈慧虹副市長說,她也是農家子弟,也懂得農業經營的勞苦,市府除了減輕農民負擔,也帶動消費力,在疫情期間,市府與農會合作推出防疫安心蔬菜箱、香山黑葉荔枝線上預購,兩者總營業額超過200萬元;在疫情嚴峻影響的時代下,要照顧新竹市民朋友的胃跟肚子,就應該有產、有銷,來平衡地區物產價格,所以大新竹本來就應該執行,才能讓農民可以照顧更多新竹人、台灣人。
 
傑出青年農民獎得主徐淑珍是傳統客家人,原於科技公司擔任會計,為了給孩子健康飲食,她與先生張堯馨一頭栽進種植番茄的工作,至今從農4年多,所經營的「吉陽小番茄溫室」是新竹市種植面積最大的溫室,所生產的番茄,都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青農徐淑珍表示,106年偶然參訪宜蘭農場的安心番茄,熱愛大自然的她,燃起一個想法,「為什麼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讓四個孩子吃健康一點?」,因此利用家鄉閒置土地開始翻耕培育番茄,她起先兼職,卻發現無法好好照顧農田,便全職投入,並開始自學摸索農業,有時候一天工作12小時,比在科技公司還忙,「很忙但很充實」。
 
徐淑珍說,種植番茄就像拉拔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從一株株小苗給予養分細心的照料下,在大自然的陽光、空氣、水的滋潤下,慢慢的得以茁壯,蘊育出一顆顆的香甜果實,「看見果實,喜悅無法言語」。用「愛」栽種出來的小番茄,果實飽滿多汁,酸甜好滋味,也希望把這份愛能分享給大家。
 
「新竹九降風就是最好著果劑」徐淑珍說,前陣子食安問題很嚴重,他們很堅持安心農場,擔心化肥、著果劑傷害大自然、土壤,他們自己做天然肥料,也意外發現九將風就是最好著果劑,他們果實有大有小成為最佳招牌。番茄溫室也經產銷履歷驗證,盼讓大家都安心享用。
 
產發處長張力可表示,「吉陽小番茄溫室」占地共1350坪,溫室面積近1000坪,現場摘種的番茄為玉女番茄,為甜度最高的品種,每年種植一次,中秋前後種植,12月至翌年5月採收。於新竹市農民直銷站或媽媽魚均有販售。青農徐淑珍也以蔬果回饋社會,以自產玉女番茄供應長輩共餐,她也致力於食農教育,開放採果導覽,並親自接待東園國小教師團來訪觀摩,期待有更多的青農與她一樣,一起為這塊土地付出。
 
新竹市農會鍾祥銘總幹事表示,經向農糧署爭取計畫經費,將農會原有穀倉整修成立「農民直銷站」擴大營業至70坪。除新竹市特色農產品,還有各農會特色商品等。為慶祝開幕,市府合作推出秋收5倍送活動,自今(20)日起,使用振興5倍券至直銷站消費滿500元送50元促銷折價券,可於下次消費時使用,不限使用期限,限量500份,送完為止。
 
今日活動,新竹市農會理事長陳勝賢、常務監事楊文德、總幹事鍾祥銘、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簡任技正簡秀芳、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新竹辦事處專員林淑慎、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秘書施錫彬、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處長林賢正、農金局組長李怡欣、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新竹市香山區公所區長陳麗琪、新竹市立委高虹安特助蕭乃夫、議員吳青山、陳啟源、陳治雄、黃文政、吳國寶、劉崇顯、林耕仁、蕭志潔、施乃如、新竹縣農會推廣主任劉玟君、寶山鄉農會主任葉寶珍、新竹市總工會理事溫淑媛、竹東地區農會總幹事萬鴻發、農業金庫新竹分行經理蘇美錚、農訓協會處長林大偉及多位里長均到場。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農林畜牧科    
聯絡人:趙科長淑琴
聯絡電話: 03-5216121*25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78 人    更新日期:11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