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哈利波特貓頭鷹來送信?市府綠地老樹成保育動物領角鴞棲地
108-06-19自然生態

今天早上新竹市政府一陣騷動,百年州廳2樓走廊燈具上,出現一隻領角鴞,可愛模樣的貓頭鷹,大部分的人看了都無法抗拒,頓時2樓走廊成為拍照熱點。產發處生態保育科人員第一時間觀察,這隻領角鴞應未受傷,只是閉目養神,產發處也特別為這位驚喜現身訪客製作了「不要打擾」告示牌,並持續觀察動態,也呼籲民眾經過安靜觀賞,拍照也務必不開閃光燈。
 
產發處表示,貓頭鷹晝伏夜出觀察不易,總讓人有神祕感,也留有很多想像空間。實際上,全世界有134種貓頭鷹,台灣就有12種,從海邊到高山,都有牠們的身影。貓頭鷹被日本人視牠為福鳥,希臘神話故事裡代表智慧、先知的女神象徵。雖然不同文化有不同詮釋,在氣候變遷及人類活動影響下,貓頭鷹仍然面臨棲地被毀、數量遽減的命運。
 
產發處說,領角鴞數量少,卻但能在市區看到活跳跳個體,是因領角鴞不挑食、且原本就棲息在都市邊緣丘陵地,但是領角鴞需要天然樹洞來做巢,而在都市要找到天然樹洞不容易,因此仍面臨缺乏繁衍下一代不易的問題,新竹市政府的綠地老樹也因此成為領角鴞選擇棲地的目標。若缺乏綠地老樹的營巢地點,領角鴞只好將就在大樓通風孔產卵,才因此發生每年各地都有幼鳥意外落巢事件發生。
 
產發處表示,即使領角鴞順利營巢產卵孵化,幼鳥練飛學習捕獵避敵技巧,也還需要2~3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日間活動的猛禽是主要天敵,練飛時若幼鳥停留地面時間,也可能成為野貓野狗的獵物,因此在都市生存的領角鴞,只有很少數的個體能順利存活長大,「都市居,大不易」也是領角鴞的都市生存心聲。
 
產發處表示,領角鴞是食物鏈的高階消費者,生活在都市還能見到領角鴞,是一種生態環境平衡,代表著城市環境有潛力適合動物棲息,趁此次領角鴞驚喜現身,也向民眾傳達難得的生態教育,呼籲民眾見到野生動物至人類活動場所停留,應觀察切勿驚擾,讓城市也能成為野生動物安心暫歇的所在。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生態保育科
發言人:呂清松副處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247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40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51 人    更新日期:10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