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保護區成立20週年暖身 相招金城湖看千鳥舞
109-11-11自然生態

每年秋季香山濕地都會出現過境候鳥群,是新竹市秋季最佳賞鳥點之一,近日金城湖區北面客雅溪出海口,出現千隻水鳥一起飛舞的壯觀畫面,鳥群裡包含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蒙古鴴、三趾濱鷸等鷸鴴科鳥類。
 
明年(110年)6月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20週年,11月14日的2020秋水鳥季活動,除了賞鳥賞蟹,還搶先推出香山濕地的故事導覽,讓市民賞鳥之餘,也能了解保護區成立、轉變及保育過程。
 
產發處表示,已經成立30週年的新竹市野鳥學會,是保護區成立推手之一,20年前香山濕地由政府推動填海造陸工程,當時由NGO團體倡議保留濕地樣貌,並由新竹市政府推動保護區劃設,終於保留了1,600公頃的香山濕地,並獲農委會核准公告設置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是香山濕地全區國家保育開端。
 
產發處指出,金城湖區是北台灣重要的賞鳥景點,每年7月開始,金城湖區的天空就會非常熱鬧,有鷸鴴科等各種鳥上千隻水鳥南遷過境湖區,在金城湖旁堤防上觀賞千鳥舞,已成為新竹市秋水鳥季熱點。台灣位於東亞鳥類遷徙的路線上,紀錄鳥種數約有500多種,鳥種密度也是全世界第二位。新竹市擁有北台灣最大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濕地」,香山濕地已記錄的鳥種數超過300種以上,是北台灣知名的賞鳥勝地。
 
產發處張力可處長說,每年鳥友期待的秋水鳥季盛況到了,近日在金城湖旁堤防上觀賞千鳥舞,已是鳥友日常,市民來到金城湖可以觀賞成群上千的過境候鳥同時翱翔,來趟香山濕地親子之旅,最為適合,除了賞鳥,還能避開人群防疫,多多從事戶外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新竹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萬芳說,2020秋水鳥季今年也在金城湖,活動當天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鳥會志工在現場導覽。今年活動設置鳥事4站、蟹事及植物解說各1站,資深鳥友蟹友就是你的專任解說員。現場還有互動遊戲站,有香山濕地故事1站、什麼鳥問題1站、生態保育事件1站、生態觀察用品展售等,讓大小朋友在遊樂中學習環境生態。
 
產發處說,市長林智堅上任後,就非常重視生態環境改善,105年起就在議會支持下編列預算,分區分年進行香山濕地外來植物紅樹林的清除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僅保留海山漁港以南10公頃,作為環境教育使用,這些紅樹林清除後,不僅還原生態棲地400公頃,香山濕地沿岸居民不再受蚊蟲滋擾,也免於水患,還讓前來17公里的遊客擁有不被小黑蚊叮咬的小確幸,更增加重遊意願,每到假日,17公里到處都能看到滿滿遊客。
 
產發處指出,除了這些市民小確幸,還有隱藏版的幸福,新竹市民可以就在家附近賞鳥,因為香山濕地棲地復育成功,魚蝦貝類豐富,每年春秋2季吸引候鳥過境停棲,自然新竹市民就能在家附近慢慢賞鳥,慢慢騎車,慢慢過生活,歡迎各縣市民眾前來新竹市賞鳥,也能順遊今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銀獎的微笑水岸魚鱗天梯、賞蟹步道。
 
 
新聞資料提供:生態保育科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 03-5216121-40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62 人    更新日期:109-11-11